13/9/2010

意想不到的旅程#1

我是一名村姑, 從未離開過亞洲, 也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衝出亞洲
但意想不到地, 今年暑假, 我有機會到地球另一端--多倫多--看看世界有多大
我認識了一群本來無可能認識到的人!每一位都很精彩!

在多倫多的接待單位, 叫Across u-hub, 是一間服侍加拿大華人青年的機構, 我其中一項工作是做Leadership Training Camp的小組mentor(雖說是工作, 其實似跟青年人玩樂多一點 :p) 四日三夜的camp, 有team building的遊戲, 也有深夜的談心時段, 感覺像回到大學o'camp的年代~雖然, 每天都在玩遊戲, 但對我也不無難度啊! 因為我要在遊戲中觀察各人的表現, 誰主動, 誰被動, 誰是leader, 誰是follower, 有沒有誰dominate整個遊戲...最困難的部份是de-briefing, 因為要透過問題讓組仔女自己發現問題所在, 不能直接說出我的觀點, 這是我從未有過的經驗!因為在我的工作中, 主要教導後生仔女如何做, 沒有太多空間引導他們思考。而今次則可以讓我們透過對話, 互相刺激, 一問一答地引發思考, 啟發了他們, 同時也啟發了我


今次的camp主要語言是英語, 對於平日甚少以全英語上陣的我而言, 實在感到不知所措, 但我是mentor啊! 總不成當啞巴吧! 而且我千里迢迢從香港去到多倫多, 難道就因為語言問題而令我退縮? No way! 我就是spoken english差, so what? 我相信語言只是其中一種溝通方法, 只要有心的話, 還是可以把人心連起來的!於是, 我決定不讓語言阻礙我與組仔女的溝通, 在遊戲部份盡量說英語(效果還不錯啊! 總之大家都明白), de-briefing和談心部份則說廣東話(請人translate), 因用母語作分享和回應, 始終比用英語精準和"到肉"。

其實我始終覺得這種方法不是太好, 因為總不能兼顧全組人的需要, 但那是我的limitation啊, 不得不出此下策, 正當我怪責自己沒有努力時, 其中一位組員告訴我, 認為用廣東話回應和分享, 更能引導他思考, 實在很鼓勵我啊!而全體組員都很支持我,由第一天大家沒有什麼可以分享,到最後一晚彼此談到夜深!之後還有一次又一次的re-union, 能遇到你們,是我的福氣!

* 但不代表我不需要努力學好英文




除了那位組員外, 祂也用這首歌來安慰我:be who you want to be.



You with the sad eyes
Don't be discouraged
Oh I realize
It's hard to take courage
In a world full of people
You can lose sight of it all
And the darkness inside you
Can make you feel so small

But I see your true colors
Shining through
I see your true colors
And that's why I love you
So don't be afraid to let them show
Your true colors
True colors are beautiful,
Like a rainbow

------

可能你認為加拿大的青年人很幸福, 的確, 他們真的很幸福! 語言又好, 物質又充裕, 理應可以好好追求自己喜歡的事啊! 不像香港的後生仔女般, 要追求夢想先要賺錢養活自己, 到最後賺了很錢, 卻失去了追求夢想的激情和時機

可是他們所suffer的, 卻是看不到的困難

在安舒的環境中, 要思考自己想要什麼, 不是比在資源短缺的地方更難嗎?
加拿大的後生仔女的確擁有很多, 但失去的可能更多--可怕的是他們不自覺缺乏!在汽車, 工作, 咖啡, 偌大的房子中湮沒了自己

我覺得很可惜啊! 明明已經有足夠的條件去做更大更多的事, 卻看不到自己手中的能力! 我用其中一位電台義工的故事來鼓勵他們: 那義工為了達到自己的夢想, 甘願放棄一份薪金相當不錯的工作, 而去做一份薪金只有原來四分之一的工作!在香港要追求夢想, 首要放棄的是錢,但沒有錢卻不能生活!加拿大的後生仔女, 你們已經擁有了很多, 是時候衝出去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