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/4/2012

真正的尋味時光

一個人要對抗整個社會發展,是極度困難的;可是,凝聚一群信念相同的人,力量就會增加。或許,可以反過來抗衡發展的巨輪。

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小店的美好,本地有一個叫「香港小舖」的 網站,專門介紹各區的小店,既可按店舖類型去搜尋,例如:士多、文具店、糧油雜貨舖等等,還有區域搜尋功能,可以查看自己的所在地,哪裡有小店。而且,每 一間小店都有文篇報導他們背後的故事,好讓人們能知道他們的處境,繼而去幫襯。一分一毫的支持,可能看似微不足道,但多一個人支持,就是多一分力量,小店 才能在財雄勢大的連鎖店下繼續生存。 


(位於九龍城廣場對面的這間小店,它的芒果茶很好飲! 要多多支持!

不過,支持小店是一種違反常理的行為。關懷無家者的「平等分享行動」負責人Benson在一次買物資派發給無家者的行動中說:「幫襯小店,可能比到連鎖店買要貴幾蚊,但還是要幫襯小店,因為這樣,他們才能生存。」

可能會貴幾蚊,但換到的什麼?也許是不值錢、但買少見少的人情味。

我同事經常幫襯某一間粥店,老是叫同一款食物,有時甚至她不用出聲,伙計已經知道她想吃什麼。有一次,她跟朋友為了省錢,於是只要一碗白粥加一碟腸粉,她問伙計拎多一隻碗,以便分吃,當伙計拿碗來時,碗內竟然是一碗白粥!因為伙計不忍她吃得如此少,而且又見她平時經常幫襯,所以特別送給她。試想想,這種人情味會出現在連鎖店嗎?

有人情味的小店實在買少見少,所以有活動要尋找昔日小店風味,但如其等小店消失,然後再去緬懷,尋找過去的味道,倒不如現在就發揮消費者的力量,多支持小店,令他們可以繼續生存。舊有的風味,根本不需要尋找,因為它們就在你我身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