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/5/2012

計算

為了得到好處,或討人喜愛而經過精心計算地付出,最後未必得到想要的東西,因為真心的付出,與假意的奉承,明眼人一睇就分得清楚。 

有時候,想得到最好的成果,未必可以計算出來。 

最近,我看了幾篇訪問,都是有關早前開演唱會的胡楓。八十歲高齡還可以去紅館開show,還有一大堆天王天后級的契仔契女撐場,可見人緣極佳。可是,曾有人說他不適合在充滿計算,要埋堆,玩計謀的娛樂圈生存。 

雜誌記者問胡楓:「以你這種性格,有沒有人說你不適合這行?」 胡楓:「有呀!有人說阿修,你真不適合這行,又不跟人家爭戲做,又不爭排名,什麽都一笑置之。這樣蝕底得好緊要,但我還是一笑置之。」這有什麽好處?「沒想過蝕底,可能無形中得益也不一定。如果爭過,人家對我印象不好,如果不爭,人家可能會讓我一把也說不定。阿修這種人,算了算了!所以一個人,一時的蝕底未必是永遠的蝕底。」 

不跟人爭上位,不見風掌舵去逢迎別人,每走一步,都沒有預先計算自己有沒有得益,反而不計算自己吃了虧,最後卻贏得別人的喜愛與敬重。有時候,太多的計算,可能失去更多。



相關舊文:
半生歌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