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/10/2012

改造

我有兩大死穴,分別是講英文和接觸陌生人,前者相信很多香港人都明白,而後者則是當我要跟陌生人談天時,就會很緊張,很不自然。我很討厭這兩大死穴,很想擊破它們,所以我今年就一個人去歐洲旅行一個月,迫自己在異地要講英文,同時安排自己為一個德國家庭打工,以勞力換取食宿,迫自己跟陌生人相處一星期。

我參加了一個叫Helpx的國際組織,有來自各地的家庭需要人手,例如:在果園採摘生果,幫手起屋,耕田種菜等等,只要肯付出勞力,就可以免費獲取食宿。接待我的德國家庭,有蘋果園和養魚,粗重工夫應該不少,但可能他們見我到埗當日病到臉青口脣白,就只給我輕巧的工作,如抹廚房、抹茶櫃和洗車;而我住了一星期,只做了四天工作,其餘的日子就由接待家庭帶我去玩。工餘時間或一齊遊玩,少不免要談天,我無可避免地要用英語跟他們交談,講我的工作,香港的生活和文化,又問他們有關德國的文化和生活,慢慢就發現跟陌生人談天,並不是一件可怕的事,也不再害怕講英文。

 改造自己要靠「迫」,如果一直在做令自己舒服的事,就不可能有進步!


You see I've finally woken 
From a long sleep 
I'm ready to jump 
To make that blind leap 
Coz I now believe 
I have the power in me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沒自信、說不出一口流英語、又害怕與陌生人相處。。。想求變,不知道離開是不是對的。

工作十年,當上主管,但礙於那些死穴,到了樽頸位。因為"樽頸"二字,讓我看到你的"改造",非常感恩。

路是要自己走的,沒有人能告訴你這樣做是對是錯。要是走錯路,也不會後悔,至少我嘗試過。^^

Pakingson 說...

多謝你的留言,想不到我的小分享能令你有共鳴。

我想每個人走到某個階段都會遇上樽頸期,我仍然在經歷,只是多了一份勇氣,以及明白自己沒有想象中軟弱。

祝福你能走上一條可以發揮你能力的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