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/9/2013

怪地方

這裡真是一個怪地方,會不停叫你思考自己的夢想,問你自己想做什麼,還會叫你不要怕錯,講埋曬d「試咗先算」,「唔試唔知身體好」之類的說話。

大概沒有其他地方會比這裡,更要對自己真誠,因為沒有太多客觀環境上的限制 (但唔多唔少總有啦),基本上你想做的,只要符合真理和有資金 (很重要!),就可以去做,所以什麼「無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」等藉口,這裡是不管用的。於是,最可怕的事情就出現,就是赤裸裸地暴露自己原來不知道想做什麼 (!)。那種無可推諉的感覺真的糟透了,就像執好曬行李,跟朋友去到機場,臨上機的一刻才發現自己不知道想去哪裡! 搞到成村人企曬喺度!

在這裡要知道自己想點,比一切重要,因為人手、物資和合作單位都不是問題(?),只要件事本身有意思、夠硬淨,這些東西自然會出現,但如果不知道想做什麼,問題就可大了。

嗯…自己的夢想或者想做什麼? 其實,由細到大都沒有仔細想過,因為我又不是想做總統、機師或太空員,普普通通地過就好了。於是,我走了很多人走的路,用功的讀書、升大學,我以為這就是我想做的事,但原來我只是跟著別人的路,沒有認真地問自己喜歡或想做什麼。於是,問「自己到底想點」這個問題很陌生。

直到我來到這裡,做一份鼓勵人追夢的工作,我就想,要是連自己都不知自己的方向,又怎能鼓動人去追尋夢想?

為了找出方向,我去讀書,但最後我發現還不及去導賞團、聽人講故事,甚至親身去到另一個國家體驗風土人情,來得深刻有力和開眼界。

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思考型的人,反而透過經驗去學習,效果更好。因此,同事的一句:「做訪問是最快打開眼界的方法」,就令我想在節目中訪問不同的人,透過與他們傾談,擴闊視野。當然,過程是艱巨的,要思考約什麼嘉賓,要找聯絡方法,事前還要先跟他們傾傾偈,了解他們的故事,而且要做足功課,睇曬嘉賓的資料,又要安排義工做錄音production…每一集節目都是心血,但因為我不想再自說自話,而是想開眼界,同時也想和一班義工一齊拉闊視野,所以選擇了一條不易走的路。

當然,目前這一刻我還未太清楚自己想做什麼,或節目會變成點,但至少有機會讓我去試,就即管試試看。我相信在過程中,自然會浮現答案。

更重要的是,在試的過程中,我並不是孤單的,而是有一班有心人和我一起,有他們,我才可以放手一搏。

下圖為天水圍天光墟,時為清晨六點。當時我和一班義工去做街訪和跟嘉賓見面。當日要勁早開工,天氣又曬又熱,但他們都毫無怨言,真是有心人。

沒有留言: